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

曾经PBB股价剧跌至马币7零吉以下,IOI也暴跌至马币2.5零吉以下,问了许多人,怎么没在那个时候买入,所获得的答案都是,没钱买,以为它会再跌等。

这个失误,我也犯上了,所以特意回忆写出,并引以为鉴。

在投资组合里,永远要保持一定的现金流,若真的不够,也必须计较得失后放弃一些持有股,换回现金,因为你不懂何时股市会突然来场跳楼大倾销,否则你只有再度眼巴巴的看着肥美大餐就这样流失。

那么到了大倾销的时节,你又犯上了等待等待的毛病,一直以为还会在跌,一直等待。同时也不断告诉自己没理由会那么便宜的,一定是公司发生了大问题,秘而不宣罢了。

好吧,就这样自做自想,自我放弃吧,日后只有不断地暗锤心肝,怎么当时那么笨。

那么,现在觉悟了吗?感觉好像信誓旦旦,不会重犯过错,那么我还是必须坦白的说,若机会再重来,我们还是一样会犯错。

这就是反向投资,这就是巴菲特说的别人贪婪我谨慎的投资真理,人人都会说,但不代表人人都做得到。否则这世上的股市永远不会暴起暴跌了。因为人人都反向,变成再没有反向的股市。

所以必须谨作功课,投资是没有论天份,只有论勤力。只要平日常做功课,你不会变得人云亦云,你对当下人人恐慌的抛票时,相反地胸有成竹的施然接票。

运气是给勤劳的人,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。愿你我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