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

广州行






321日至27日,与家人到了广州背包行,广州是中国一个主要大都市,更是邓小平当初开放珠三角区域的其中先驱。

这篇文章不论风花雪月,只谈柴米油盐。



房地产

房产价格的泡沫抑或正规,是广州甚至全中国人的热门话题。在广州,一间位于荔湾地区的三房一厅公寓,都要售价95万人民币。所以一般人民是绝对无法买楼自居的,他们唯有租房,但你也别以为买房出租可以获得厚利,基本上出租的房间大多数是供外省外地人居住,因此是没法子可以租得好价钱。

在广州,房产的代理商处处可见,新楼推介也无孔不入,单是一个房地产都可以是个专属电视频道,至于商场内,报章,街招等的宣传更是排山倒海。

自从中国政府对房产实行的招拍挂政策后,房产确实拉动了经济的脉搏,不断创新高的房价,地价造就了许多新名词的出现,像什么地标王,蜗居等。而实际上确实也造就了许多的暴发户。像我在广州遇到的张师傅(师傅=司机)说:“看哪,以前这里都是郊区,现在广州的发展不断扩散,现在他们的地都被征用啦,发了啦,都不需要工作了。”

以前存有房地的发达,配合房地产整条链的开动,涉及其内的不发也难。唯有低微的工人,仍在水平以下继续埋怨,继续辛劳,丝毫享受不了发展带来的成果。



生活水平

我绝对不认为广州是个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,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,在每一年中国各大最适合居住的都市遴选中,广州是不入流的。

载我们到南沙万顷沙镇的师傅说:“国家的GDP计算法都是拿大家的财富均算,这样你要多好就有多好啦!我们的问题就是贫富之间的距离非常大,所有工程,发展都是给完了那批主要商家,财富永远都偏向另一边。而穷的只会更穷,这样一来社会问题就来啦,你看哪天那个什么人在珠江桥上跳下自杀,没多久就有另一个了,这就是羊群效应嘛,大家的遭遇都是一样,同病相怜的。”

师傅接着也说,广州人的平均月入是3千多人民币,这是好看的,一般上餐厅,酒店的服务员等的月入只有1千块,虽然说包吃包住,但一天只包 两餐,住的环境更加是糟糕之极的。

我在广州市区内每次吃喝的消费都得要10快一餐,1天的吃喝行更是花费不少,高消费在这里是无可避免的事实。(除非你像当地人那样找到经济的快餐,我们叫做经济饭。而又不介意入口,那你可为吃喝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。)

因为消费指数的高涨,这次在广州,我们处处都看见酒店,商家,餐厅等都在张贴聘人通告,相信是春节回乡的人,与其在广州都讨不了生活,干脆就在乡下农耕或到乡下附近的二三线城镇工作。

另一个在广州不得不提的现象是空气污染。过去媒体为广州市统计过,历史新高是全年当中有166天的广州天空都是处于不健康的素质当中,而今年,环境污染局 局长在年初信誓旦旦的说,今年不会让他超过14天,但刁钻的媒体嘲讽的说,至今都已经近10天了,局长的固打用的七七八八,所剩无几啦。

最后一天载我们到白云机场的蓝师傅说:“广州这地方我来了几年,不能再待下去了,否则会少了几年的命!你看车内的灰尘,我每天都抹,但没多久它又铺满了。每次下班回家,整个人都是灰头土脸的,很糟糕。哪,你看这边(机场)就好多了,因为离市区有个距离。”他边说边指向我怎么看都是灰朦一片的机场。



广州的亚运会

配合今年11月的亚运会,广州现在整个市区都在整修当中,其中单是更换其中一条路的灯柱,每根都花费4万元,这还没关系,新灯柱非但没有旧的来得亮,反而更加的容易烧坏,灯不着啦!

广州市民对于政府的这项举措无不批评,其中拨电至电视台的居民如是说:“亚运会就好比你有位客人即将到访,你犯得着为了迎接他将整间房屋都彻底重新装修吗?”这边没完,报章上又有报导说,政府将重新更换所有广州市内的路牌,预计花费3600万。

而我这个第一次来到广州的游客,怎么看都看不出路牌还有什么值得再更换的。

这让我又想起师傅在驾驶到其中一条正在整修的道路上怒批:“你看这条路都好好的,但它 可以在1年时间内修理4次那么多,一时又排水系统,一时又污水系统的,铺好又挖,挖完再铺,事情总不能够一次搞定的,每挖一次就又浪费多一笔款项。”

隐藏在发展,亚运等背后究竟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事项,其实正是在广州群众已经广为人知的事实了。



文明广州

一样为了亚运会,广州政府正在打造着文明广州,其中在电视上有一则广告是很有意思的,它大约是这么说:不是只有执信路才有信任,不是只有一德路 才有德行等。被举例出来的还有童心路,什么什么路等。

但请你相信,这只是电视上的广告片好看罢了,现实上我根本看不出广州的文明在那里? 这连最基本的礼仪我都看不见。不相信我?请到任何一处地铁站服务专台试试看,你再多问两句,恐怕会被怒斥了。

这只是其一,还有在旅游景区的服务员,让你无法恭维。我在白云山领教过了,搞到自个儿要贬低身份的跟她大吵大闹,向上级投诉才能解决一个芝麻绿豆的小问题。

真是看不出来,个个女服务员都是漂亮高挑的,干嘛竟是如此不堪入目呢?

还有另一个让人莞尔的现象,在商场或机场的男公厕里边张贴的一个牌匾“前进一小步,文明一大步”

连撒尿都要教育,看来市政府真是用心良苦啊。

呜呼哀哉。



真伪之间

一天载我们到龙津东路的师傅说:“广州嘛,没什么好玩的,基本上它只是一个很大的批发城。” 他说得真没错,在广州批发玩具的一德路,就整条街都在卖玩具,还有服装,电子,服饰,茶叶等,全部都在各自的一条街或一个区域。

而这些批发与零售之间,真货与假货之间,名牌与仿冒之间,只能看你的功夫与运气了。

其实货品的真伪是不新鲜的事,在广州什么都有可能是假的,人的身份可能是假的,吃的喝的也可能是假的,就连救护车都可能是假的。太恐怖了吧,不过这都是事实。



76夜的行程,说真的,广州一点也不好玩,但却可以去见识见识一番,这座大都会的千奇百怪,荒事缪像等,我相信都是中国其它主要都市的缩影。文章中提及的师傅全都是事实,你可能想象不到一个的士司机竟然可以高谈阔论,什么GDP,生活指数,消费指标等的。但他们毕竟还是避讳你的身份,谈及政治的话,他们就有所保留了。

我奇怪搭乘了那么多的士,竟然没有一个问起:“你从哪儿来的?”这是他们的专业吧。

我们都从马来西亚来的。在这里我们可以买到永久地契,在这里我们碧海蓝天,在这里我们还有三餐温饱。从国外看月亮,还是家里的最圆。



(另有游记在快乐小太阳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